close

換了新環境,好像有點那麼適應了(認命了)。總是要嘗試新的事物,在老東家當打工仔沈寂已久,雖然新的地方總也是無法全心全意認定,但總要讓這個改變不只有去另一個地方當打工仔而已。

總說莫忘初衷,記得當年去面試時跟主任說我最終想去偏遠地區(好險沒因為這個原因被認為是誤入急診的家醫科的考生),總算,新的地方有機會開始做些不同的。

也不是什麼好有愛心,我想。聽到這個決定的人大概會送妳一頂帽子,出於善意的。不過我沒那麼偉大,不過就是,因為這個世界不是你我想像的那樣,也不只是你我看到的那樣,如果不走出去,會一直在同溫層裡,跟世間眾生處在平行時空之中。

隨著年紀增長,當年任務型的工作方式也不復以往。每個來看診的人,都有著自己的故事。然後,如果你能走進他的生活起居空間,你可以讀到、感受到更多的故事。還有,偌大的天龍國,光鮮亮麗不過是外人的想像。台北人沒見過不理解的真實生活,名牌跑車與疥瘡酗酒,你以為是兩個世界的名詞,他們同在一個空間裡。

第一次,有點緊張。好險學長帶領,剛好遇上一群出訪的個管師,浩浩蕩蕩七個人來到阿伯家裡。80幾歲,腦筋還很靈活的老人家,就心臟不太好,不太能走,活動範圍幾乎就是家裡的餐廳到臥房廁所。看起來太太跟他差了好些歲,老人家說台語,而太太的國語,外省人標準發音。算是當年不錯的房子,雖然空間不大,格局倒是方正,還有電梯。廚房的拱門設計還有廚房地板的紅色拼貼瓷磚,是歲月的象徵。實在擔心病人的心臟,排了好些檢查,費用也因此高了些。阿伯說,在想,要怎樣才能好死?回頭一直想著這句話,常常我們考慮的跟病人想的不一樣。一把年紀時的我,大概也會這麼想,如果這樣,檢查也好像有些多餘。

你的善意,不見得是對方想要或需要的。

每想到這裡,竟有些坐立難安。過往工作上的思維,總是可以用緊急、生命危險的那些理由,而能夠毫不考慮的往前衝。回歸病人的本質,他要的不過就是一場快活吧!

希望越來越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