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昨天下午兩點多,急診走入一位中年男子,
主訴:剛剛吃了一口滷肉飯,覺得靈魂出竅,所以來急診.

"農曆七月不是過了嗎?"檢傷的護士說.
"psychi?"不知道,看了再說.

這位仁兄除了外表看起來比較緊張之外,
也沒有精神患疾的模樣.
高高瘦瘦,一般居家男人的打扮,理個平頭,戴著眼鏡.
"哪邊不舒服?"我問
"剛剛吃了一口滷肉飯,突然覺得靈魂出竅,心驚的感覺......"他有點擔心的說著.
"有胸悶,胸口大痛,喘,肚子痛,頭痛欲裂,還是頭暈嗎?"我問.
"沒有,都沒有,就是覺得心慌慌的."
接著他又說,"我的血壓好像比較高耶,那我是不是有高血壓?"
SBP 152mmHg,"是超過標準血壓,不過只量一次不準,等一下再幫你量一次."
"我家族病史有高血壓和糖尿病,那會不會是糖尿病造成的啊?"他又趕緊問.
感覺到他的nervous和急迫性,我決定迂迴的釐清他到底有沒有psychi病史.

"唔,平常有需要服用一些安定心神的藥物嗎?""沒有."(os:槓龜)
"嗯,你是一個人來嗎?""對"(os:喔?)
"那麼你有家人嗎?""有"(os:有結婚嗎?該怎麼問哩?)
"喔,和哪些家人住一起?"我太太和小孩......"(os:他一定覺得很怪,身家調查?)

acute psychosis?可是也沒那麼psychosis啊?

PE沒什麼大問題.
這種三級的病人才是超難看超級花時間的,
因為很害怕裡面隱藏了一級的病人.
但是做太多檢查也是亂槍打鳥.
於是我開出order: F/S, EKG, ABG (含Na, K, iCa, HCO3, Hb)
這樣能初步排除metabolic, electrolyte and cardiac etiology的吧!

當然,都是正常的.

"那我是怎麼一回事呢?"他問我.
我也不知道,只能給他一些BZD, 然後refer回CV看高血壓.衛教.

大太陽底下總有新鮮事.
記得有學長說過,"以psychi表現的ACS."
可見,任何一種狀況,都可能造成encephalopathy的~~~

太難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ufe 的頭像
    cufe

    銅筋鐵肋的秘密基地

    cu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